高特电子:掌握供应链管理密码,对账2周变2天,收货提效50%!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储能行业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以高特电子为代表的储能BMS企业蓄势而起,在这条新兴赛道“策马奔腾”。

  • 2020年,高特电子完成交付600MWh,国内储能BMS交付占比超35%,位居行业第一;
  • 2021年,高特电子在国内储能BMS行业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交付达到1.3GWh;
  • 2022年,储能BMS出货量累计业绩超预期目标,以超8GWh的出货量在大型储能领域排名第一;
  • 2023年,完成超亿元Pre-IPO轮融资,启动上市计划。

从供应链的角度,我们不禁好奇,怎样的供应链才能支撑企业如此高速的增长?面对不断暴增的市场需求,高特电子依靠什么保障稳定的供应?

01 

高速发展的企业,善于借用数字化的力量

成立于1998年的高特电子,通过不断积累技术经验,已在电池检测和BMS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制造上积蓄了雄厚实力,是目前“国内唯一家拥有电池管理系统核心芯片和电池失效分析诊断模型核心专利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市场进入需求爆发期,高特电子着手布局数字化战略。据高特电子CIO叶平介绍,高特电子为支撑企业业务发展,循序渐进地推进数字化转型。

“通过ERP、CRM等系统对公司内的业务场景,包括计划、财务、业务进行整体实施升级,为企业数字化打下基础,在此基础上借助SRM系统串联供应链,实现供应商与企业之间供应链的全面协同。”

02 

供应链管理上,选择SRM系统

在供应链管理上,高特电子选择了携客云SRM系统。借助携客云,高特电子的采购订单通过线上直接到达供应商,供应商在线对接采购订单并与采购部的数据和信息实时对接,完成供应商的协同送货、采购部门线上的协同收料、仓库的扫码入库及财务线上对账,实现从下单-送货-收料-入库-对账,全程在线协同。

在此之前,高特电子通过ERP间接对接供应商,送货、收料的工作全部线下进行,不可避免地造成采购订单下达效率低、易出错等问题,采购下单迟缓制约企业高速发展。

03 

储能BMS行业对供应链要求更高

从行业特性来看,储能BMS作为储能电池管理系统,是保障储能电站/电柜安全的重要防线,对供应链的稳定性、品质和响应速度要求极高。

叶总表示:“我们这个行业发展非常快,对供应商要求高。在供应商管理上,由于储能BMS的行业特性,高特电子对安全品质要求高,相应地对供应商质量要求也更高,加上庞大的业务量和业绩目标,高特电子筛选供应商的工作量变得越来越大,而供应商资质通过手工来整理,供应商考评维度也不健全,在这种情况下甄选优质供应商的难度非常大。

我们的产品主要用在电力、运营商、管道交通等后备电池检测及管理,电动汽车特种行业电池管理系统应用,不仅对供应商产品要求高,所有提供的产品都需要有条码追溯,要求供应商送货有产品信息与检测要求;我们采购收货地址不同,收货情况复杂;我们还存在大量的定制开发需求……”

04 

一站式完成:下单-送货-收料-入库-对账

面对亟需改善的采购协同、供应商规范管理及收货精准提效等问题,高特电子在快速调研后引入携客云SRM系统。

携客云以高效的开发速度及简单易用的产品体验,快速为高特电子和核心供应商搭建在线业务协同,并建立起规范的绩效考评体系,一站式完成下单-送货-收料-入库-对账业务流程,带来较为显著的数字化转型效益。

1.对账2周缩短至2天

“上了携客云系统以后,我们采购部与供应商之间对账的周期,从原来两周缩短到现在2天左右。”

2.启用第三方代签收,收货提效50%

针对收货地址不同,高特电子启用携客云第三方代签收功能,供应商按要求进行签收货物后自动产生ERP入库。

“携客云第三方签收功能大大提高了收货的准确性,收货效率提升50%,减少内部仓库及采购的收货工作量。”

3.灵活配置,实现电子签章功能及合同骑缝章防伪

在合同盖章环节,高特电子通过携客云SRM实现电子签章功能并借助携客云系统的灵活配置功能顺利开发骑缝章防伪。

“借助携客云的自定义配置功能,我们实现了电子签章功能及合同骑缝章防伪,满足采购部对于订单在线盖章的要求,大大减少了采购合同线下打印的时间及人力成本,保障电子合同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5 +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