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后赋能 | 数字化采购,让供应链成为小米生态链制造企业发展的助力

为帮助小米生态链企业实现智慧采购和供应链管理,增强供应链管理竞争力,6月24日,携客云创始人兼总经理张剑峰受小米战略投资部邀请,基于供应链的全局观,围绕供应链的采购、管理、系统建设等内容在线上进行了专业分享。


01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才是真正的竞争


供应链管理模式是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下的必然选择。张总认为,供应链之争是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决胜点,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质量能力、交付能力、成本能力皆源于供应链协同的管控能力。

供应链协同是制造企业产品运营较为核心的一环。协同化供应链可催化智能化精益制造,带动网络化服务营销,助益整个流程实现网络化协同,上下游连通的敏捷生产,保证整个企业机制高效运作,敏且韧地应对短芯、涨价、动荡的市场环境。


02敏捷的供应链协作与执行能力,应对不同类型采购的核心能力


制造企业普遍存在战略物资、核心部件、常规部件、零散采购等四种采购类型,为应对挑战,企业通常通过一系列策略来进行改善,譬如关注期货市场变化,扩大供应来源,提升企业外部供应链与内部制造体系的互动,提高零散采购的可控性……

张总认为,采购策略与业务能力的改善是浮在海平面的冰山,沉在海水里的冰山由协作与执行能力和研发与创新能力构成,相较于研发与创新的难度大周期长,敏捷性供应链协作与执行能力是制造企业普遍可执行的改善,可大幅改善采购的错误成本、效率成本、技术成本,可成为制造企业普适的选择。


03智慧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精益化,敏捷化协同的趋势所在


智慧化与精益化是供应链敏捷化协同的主方向。通过统一规划和信息共享,保证采购与生产计划互动协同,采购流程、节奏受控,供应商可被评价、优化,以无缝链接的一体化采购过程实现供应链运作的每个阶段资源占用最小化,实现整体收益最大化,是供应链良性发展的表征。

但大部分制造企业普遍依靠人工管理供应商,制造资源难以在线上进行互联与共享,存在供应商引入不规范、订单变更不及时、交期不可视、质量改善难同步……等状况,工作效率十分低下的同时,动态的供应链管理难题并不足以支撑订单100%准时交付。

张总表示,供应链的低效与异常与管理工具相关,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并不能完全解决供应链问题,需借助优秀的工具,由企业内数字化,迈向供应链间的数字化,敏捷供应链,以精确的计划体系指挥复杂的供应链执行过程,以复杂的供应链执行过程反馈精确的计划体系,实现供应链与生产制造的高度协同,依赖工具的进步,建立高效与可控的精益化供应链管理体系。

对于战略物资、核心部件和常规部件,携客云作为专业的制造业采购订单协同一致性平台,可通过ERP实现企业外部与内部数据融通,敏捷采购全流程:

  • 建立供应商绩效评价与交易流程融合,评价优化管理供应商;
  • 实现供应链与内部管理系统流程与数据融通,扩大供应商来源、规范供应商管理;
  • 通过寻源与采购成本管理流程,从新产品研发开始预估和管理成本,基于期货化等视角规范价格管理过程避免可能风险;
  • 通过供应链数据与内部计划与执行融合精准把控交期、计划、交货等异常。

数字化,电商化,是零散采购的方向。携选工品作为制造业非生物资数字化采购平台,横向连接京东工业品、震坤行等行业内大型平台商品,纵向打通携客云SRM供应链管理全流程,可帮助制造企业实现高效采购。


04高效的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企业提供更多制造资源


随着IT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新信息技术为制造企业供应链数字化大幅降低了应用门槛。相较于传统软件应用实施周期长、投入成本高,携客云是基于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的高效成熟数字化解决方案。

制造企业只需花费传统软件10%的实施时间与投入成本,就可让90%的供应链管理马上得到改善,并不断按需调整流程与管理,随时组合需要的技术,为制造企业应用提供更多的可能。

过去,互联网改变个人获得资源的方式,当下及未来,互联网将改变企业获得生产资源的方式。携客云目前已基于制造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需求推出多项应用服务,其中联合小米天星数科为制造企业连接金融科技,让企业供应链数据成为资产,获得银行授信及较低成本融资,未来将持续连接上下游,连接全网制造资源,为制造企业提供随需而至的服务。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3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