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说 | A股企业供应及时的秘密武器,制造行业必备!

大多数制造业企业,通常会面临供应商供应早交、迟交的问题:

因执行效率不高,采购订单对于供应商而言,主要用于启动生产,大概率不会依据采购订单的交期进行交货。

这也就意味着,供应商来料具有一定的随意性,原材料交付受影响进而波及生产,物料呆滞,库存周转率低……

而这种连锁反应正是瑞玛所深恶痛绝,但又无法完全避免的!

苏州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976)致力于成为工业领域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和服务商,现有汽车事业部、通讯事业部和陶瓷事业部,拥五个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客户涵盖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移动通讯、电力电气、消费电子等行业领域,目前已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通讯、富士康施耐德、艾默生……等全球知名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在业内已享有良好的口碑和品牌效应。

01、加强订单跟催的计划性,物料就可更准时?

“我们供应链这块,有3个层面的规划。第一个是采购预测,用来匹配产能;第二个是采购订单,用于供应商启动生产;要货计划是第三个,也是新增给供应商按计划送货的。这样规划可使得整个的供应链有序地去展开,来料也能更准时”

有着20多年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经验的瑞玛CIO陈总很清楚大部分供应商的送货弊端。经过高层探讨,给出了加强订单跟催计划性的提案。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理论上很正确的提案收益并不大!

经公司总结,原因有三:

其一:难以整理跟催物料

瑞玛的汽车零部件加工会用到很多特殊钢材,并且40%的钢材不通用,采购周期比较长,需要两个月以上;加之钢材花色品种多,品耗有10w+,每三个星期左右就需复购一次物料。

往往上一批次物料没到货,就需安排下一批次采购,订单跟催工作很难高效进行。

此外,生产计划的物料需求散落在不同的采购单中,采购需从大量订单中筛选整理出紧急跟催的物料,工作量十分庞大、效率也不高。偶尔生产计划发生变更,采购又需再次整理跟催计划并同步至供应商,若发生遗漏,订单交付的准时性极易受影响。

其二:送货排程同步繁琐

加强跟催计划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瑞玛的供应商送货更及时,至于效益不高,瑞玛高层将第二个原因归咎于与供应商同步跟催计划的繁琐。

瑞玛常用供应商有上百家,采购部在ERP参照生产计划梳理出每家供应商的应交明细,再分别下载,将pdf文档逐一同步至供应商,流程繁琐的同时,还存在出错的可能。常用供应商多次收到送货排程,或送货排程多次更新之后,也容易混淆,进而影响订单交付。

其三:无法管控供应商提前送货

供应商为尽快获得现金流,物料备好的第一时间就会送出,容易致使货物提前到达,或者原本应分批送货的物料却一次性送过来,瑞玛大部分时候碍于情理也只能提前收货,增加仓库工作量的同时也占据了库存。

“虽然我们是甲方,但也不能因为提前来料而撕破脸,建立战略性供应链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02、数字化管理,物料准时性的新方向

继传统方法没有解决传统供应链管理难题后,2020年,基于供应链的管理诉求和信息化战略,瑞玛决意借助数字化管理工具实现采购数据采集自动化,用数据驱动采购业务管理,反哺生产,并开始了SRM选型之旅。

评估软件厂商实力及市场应用情况后,进入决赛圈的有两家企业,但最终,两家企业都没有雀屏中选。

“第一家企业是因为产品功能不够全面,和我们的需求匹配性不高;第二家企业实施太‘重’了,需要做很多开发和实施,效率低,成本高。”

机缘巧合下,瑞玛并购了一家全球领先的连接器企业的子公司,发现这家子公司正在应用的携客云SRM系统很符合自己的需求。

“系统的功能模块很全面,从招标询价到订单跟催,再到后面的账款协同,供应商管理,和我们当时的规划很切合;并且,携客云的团队很有‘眼光’,系统有排程计划模块,可以助益我们解决来料的及时性问题”

03、平台化管理,瑞玛来料更精准

携客云实施团队在详细调研瑞玛的来料问题后,为之提供了三招解决方案:

一键筛选跟催物料,物料跟催计划性更强

不同于以前,应用携客云后,瑞玛与供应商在线协同所有的采购单,跟催时无需做大量的订单整理工作,在平台一键筛选出近期亟需跟催的物料,就可更轻松、更具针对性地精准跟催来料。

平台一键筛选出每天需跟催的物料

在货物抵达工厂前,仓库也可通过供应商的送货单,提前查看送货内容,做出规划,提高收货入库的效率。

送货排程自动同步,供应商按需生产

通过携客云平台,瑞玛打通了与供应商之间协同的壁垒,订单协同的信息统一共享。瑞玛的供应计划排程可自动同步至供应商,流程简便,也不容易混淆出错。

看板清晰呈现待交物料

供应商随时在线查看最新的排程计划,并根据排程有序安排生产,有计划性,有目的性,有效保证订单准时交付的同时,也提高了瑞玛的库存周转率。

平台开启送货管控,避免提前来料

借助携客云SRM数字化管理工具,瑞玛在平台开启了送货管控,供应商只能在限定交期时间内打单,避免供应商提前打印送货单。并且在发起送货单时系统自动管控订单不可超交,保证物料按时按量入库,降低物料呆滞的可能性。

开启按排程送货,在线管控送货

在制造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升级转型时代,对于瑞玛而言,携客云的上线应用,除了带来更精准的来料、更便捷的供应链管理外,还多了一层象征意义,它意味着一家制造企业开启了新的数字化五年战略。

“携客云的应用效益是十分明显的,但我们更期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通过产品的不断迭代,携客云驱动供应商管理能够带来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