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制造业云SRM,携客云“多快好省”助力智能制造

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2012年到2021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由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4%。

可以说,我国是当之无愧的制造大国,但一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困境。所以早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便提出《中国制造2025》,要求推动我国到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在疫情、新基建、“十四五”,规划等因素及政策影响下,再也没有人会否认数字化转型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向中高端转型、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推动力。其也是几十年来我国制造业一直“大而不强”的原因。

“数字化在国内的进程太慢了,光是ERP的普及都差不多用了20年。” 有着近二十年制造业信息化与数字化管理经验的携客云创始人兼CEO张剑峰如此表达自己的急切之情。“有没有什么方式能帮助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走得快一些,让客户更容易接受数字化工具。”

答案是肯定的。集开箱即用、弹性扩展、初始成本低、开放集成度高等优势的SaaS云服务令张剑峰找到了方向。于是在2017年,张剑峰创办了携客云——一家专注为制造业提供新一代云SRM(采购供应链协同管理系统)的SaaS服务商。

SRM工具云化大势所趋

谈及智能制造,我们首先会想到的一定是CAD、MES等工业软件,以及以ERP、CRM为代表的经营管理软件,而不是SRM。但在张剑峰看来,从2017年开始提供SRM工具是推动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必不可少且时机恰好的一环。

首先,迈向智能制造需要SRM工具与工业软件的互相补充。“智能制造不管多么自动化,如果少了一颗螺丝钉整个产品便生产不出来。所以准确的供应链保障,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和补充。”

其次,制造业的数字化需求已从内部经营管理走向外部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中国企业的内部信息化已经做到了一定程度,如果内部的数据不与上下游打通,很难迈向及时、精准的数字化制造。”

的确,海比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中国智能制造软件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显示:产业链协同将成为智能制造软件发展的方向,产业链协同使得产业链上企业更加的敏和韧,增强了对变革大环境的抵御能力和适应能力。

不同于传统私有化部署的SRM工具,携客云提供的新一代SRM工具坚持SaaS模式。“传统本地化部署的信息化系统动不动几十万起,后续在培训、应用以及一些流程规范上对人员的要求也蛮高。”

面对这一阻碍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的难题,张剑峰希望通过SaaS服务将其消灭掉。“我们的产品更加标准化,偏互联网的一些操作大大减轻了制造业的学习成本、人员素质的要求以及投入成本。”

《2022中国智能制造软件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数据也表明,SaaS服务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如在智能制造软件部署方式上,包含公有云服务的占比已达到68.8%(包括公有云31.7%、混合云37.1%)。

专注制造业的云SRM

也正是受限于部署成本、从业者素质要求高等因素,SRM工具在国内制造业的渗透率并不高,但其绝不是近几年才产生的新鲜事物。纵观整个国内SRM市场,SRM工具提供商既包括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传统ERP厂商,也诞生了携客云、商越、甄云科技等后起之秀。

张剑峰认为,从出身及服务对象来看,SRM工具提供商可分为三种:一是泛行业定制化提供商;二是以传统ERP厂商为代表的主打项目化线下部署;携客云为第三种,聚焦制造业提供SaaS化的新一代云SRM。

“携客云只聚焦在制造业。我们认为只有充分理解这个行业的know-how,才能把云SRM做深做透,尽可能以一个标准软件的形式,满足多数用户的需求。”张剑锋透露,过去几年间,携客云一直以此为宗旨,不断优化、丰富着其云SRM工具。

在每周一次的快速迭代基础上,携客云的升级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在成立早期侧重SRM的基础功能,即交易的协同;二是在过去两年间,携客云进一步将其云SRM工具扩展到整个交易流程的协作,包括供应商资源、供应商关系管理;三是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携客云将把精力聚焦到自身产品与外部其他应用的整合,以一体化解决方案交付给客户。

目光的聚焦、产品的稳扎稳打以及团队多年的经验,使得短短几年内携客云便在制造业站稳了脚步:服务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家具、汽配、金属和塑胶、食品、纺织、服装、医药等多种离散制造业;客户规模从年营收五六千万到几千亿;截至今年3月份,携客云客户数已达1400余家。

“如果从制造企业客户服务数量来看,我们可能是制造业SRM市场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了。”张剑峰自豪地说道。

“多快好省”助力智能制造

至此再看携客云,不难发现其基于SaaS服务的云SRM工具为制造业的数字化提供了一条“多快好省”的路线。

|所谓“多”

SRM在制造业的运用不再靠项目定制化部署,标准化的SaaS服务可实现规模化铺开到大中小微各种类型制造业,产生由点到面的效果;

|所谓“快”

SRM在制造业的运用不再是一个长达几个月、一两年、费时费力的工程,而仅需一个账户密码便可实现开箱即用一天上线,完成从工程到操作的转变;

|所谓“好”

集结制造业know-how的携客云新一代SRM工具解决了制造业在采购供应过程中在流程、从业素质、培训等多方面的难题,协作效率提升90%;

|所谓“省”

携客云新一代SRM工具只需传统软件10%费用便可帮助制造业开启数字化之旅,同时维护成本降至0,这无疑降低了SRM在国内制造业的准入门槛,提高SRM在制造业的渗透率。

站在携客云的角度,其本质还是一家SaaS服务提供商,但张剑峰并未像部分SaaS服务商一样将精力过多放在续费率、ARR、LTV、CAC等核心指标上。

“我们还是比较关心产品是否能解决客户的大多数问题,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才是我们做产品的初衷,众多的核心指标是产品能够广泛满足客户管理需求的自然沉淀结果。只要我们把产品做精做好,提升客户粘度,品牌自然就形成了,这就是我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面向2022年,持续打磨云SRM工具也是携客云的主要任务。除此以外,携客云还将在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制造业基地继续扩大市场销售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持续“多快好省”地助力智能制造。

作者:陈杨
出自:中国软件网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