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说|恒丽电子高质量对账秘籍,错过悔十年!

​前段时间,有一个问题总是困扰着小编:

为什么身边的采购朋友们总是很痛恨对账?

随手翻几个采购朋友在某浪发布的博文,无一例外地都在吐槽!

作为门外汉,小编很不以为然,不就是核对账务,细心再细心不能解决?

真!不!能!

和国内一家龙头钟表企业的高层深度交流之后,小编心悦诚服的给出了这个答案。


01 对账的四大棘手难题


在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镇恒丽电子钟表生产线,所有的电子手表产品都要经过28道检验检测工序的严格锤炼。深耕钟表行业20多年,恒丽电子董事长邵总深刻领悟到,只有不断提升精密化机械加工和多功能机芯智能精密装配水平,努力走在新业态、新技术前沿,才能站稳国内外市场。

为了实现生产智能化,恒丽电子近三年导入了精益生产和阿米巴管理,配套问题亦随之而来,恒丽电子总经理郭总有些惆怅,“在优化我们内部生产环节之后,外部供应链的瓶颈就更加明显,比如交期、品质不稳定,尤其加剧了对账这一老大难问题……”

沟通中,郭总表示,“我们公司的产品十分丰富,非标准、非公用的物料需求比较大,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三四百张采购单,订单跟催和采购流程的维护全靠人工跟进,对账数据容易出问题,需反复核对,每次对账都要耗费十多天时间。”

致使对账效率被严重限制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

对账账期差异

为了最大程度占据现金流,供应商往往按照发货时间来整理对账单,如果发货时间点刚好卡在月末,恒丽电子可能会将这批料录入次月,容易出现账期不一致的情况

对账单价不一致

恒丽电子常用物料中的钢材、板材都是行情价,供应商提供的对账单会按照发货日的物料价格进行标价,恒丽电子可能会根据物料用完的日期来核对,双方不一定能就物料的价格达成一致,进而拉长对账周期

对账数量不一致

供应商按照送货单的数量来整理对账单,恒丽电子参照入库单的数量来进行核对。若供应商漏送或多送、恒丽电子仓管手工录错或仓退,对账数量就会存在偏差,供需双方反复核对才能找出差异

对账单格式及物料名称不一致

以前,恒丽电子几百家供应商提供的对账单格式有十几种,相当一部分对账单格式及物料名称和恒丽电子ERP系统不一致,如果是手写的对账单,更需要双方花大量时间来核对,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

对于对账这个老大难问题的演成,郭总有着比较清醒的认知,“这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以前我们对采购流程维护不够,对账的时候难免出现诸如数据、单价、数量不准等问题,供应商、采购、财务之间在对账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矛盾,要花很多时间去磨合、校对”

加之更快的交期,更稳定的质量,更优的价格永远是市场的需求,在市场需求的催化下,恒丽电子高层决意规范采购流程,给供应链管理升个级!


02 规范采购流程 一键解决对账难题


一开始,恒丽电子导入了供应链管理的咨询辅导,郭总补充道,“我们学习了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及相关工具表单,但还是缺乏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工具,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选型SRM。”

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考察了市面上主流的SRM系统,综合评估了功能实现、交付实施、售后服务、价格等等因素后,恒丽电子选择通过携客云建立透明化、精益化、数字化的供应链协同流程。

“成功上线携客云这个供需协同一致性平台后,各个采购环节和供应商在线协作,供应商配合使用的次月,我们的对账率就达到80%以上”深谙对账难症结的郭总,对携客云带来的效益十分满意。

其一,自定义设置对账周期

恒丽电子在线自定义设置对账的周期,供应商只能按照设置的日期来发起相应的对账单,有效避免供需双方账期不一致。

其二,入库单单价自动同步

通过携客云平台,送货单可以一键转成入库单,单价也会自动同步,若恒丽电子与供应商约定了计算行情价物料的日期,也可在线同步修改物料单价,减少对账扯皮事件。

其三,来料数量在线协同

完成系统集成后,ERP里面的订单信息会自动同步至携客云,供需双方订单协同的信息有一致性出处,恒丽电子把供应商送货单一键同步至ERP的收货单,ERP仓退单可自动同步至携客云平台,在线与供应商同步送货数量、退货数量,最大限度保证供应商送货单上的数量与恒丽电子的入库单一致。

其四,统一对账单格式

恒丽电子可通过携客云自定义设置送货单格式,保证供应商的对账单格式及物料名称和恒丽电子ERP系统一致,直接省略掉采购员核对物料名称耗费的大量时间。

“每月月初,供应商在携客云一键生成对账单,我收到对账单,核对无误之后直接确认,不到一分钟就可核对完一份对账单”,规范采购流程后,对账效率的提升幅度远超对账负责人杨经理的预期。

了解到这里,小编不禁感叹,真可谓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小编的那群吐槽对账难的采购朋友们如果能拥有恒丽电子同款供应链管理系统,怕是做梦也要笑醒!

如果您的企业也需要规范采购管理流程,存在对账或者其他的供应链管理难题,欢迎了解携客云新一代的SRM协同系统。目前携客云已经帮助1000余家的企业用户成功上线应用,对于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具备丰富的经验,我们期待与你合作,打造下一个智能采购标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8 −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