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 工业软件服务商被点名,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风向标!

  • 2020年初,受疫情的影响,丰田、现代、北京奔驰等诸多车企都陷入被迫停产的风波。无论是车企们的各种公告、声明、采访中,都直指停产问题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告急
  • 2021年初,日经引述一位未具名人士报道称,丰田因零部件短缺而暂停广州一条生产线,停产暂时将持续4天。

近几年,在疫情冲击下,“缺一个零部件停一条生产线”的情况接连出现,“链长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被寄望能推动破解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难题

所谓“链长制”分为“链主”(企业)“链长”(政府)两个部分,“链长”与“链主”的关系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链主”通过自身实力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获得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在这个竞争过程中需要“链长”的维护,发挥好建设者和协调者的功能。

01  广东接棒打造“链长制”

对于“链长制”的具体操作,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建议,可以先从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着手进行系统梳理,通过一系列稳链固链强链举措,逐步补齐产业链短板。

这恰好是广东“链长制”的重要思路!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复制推广了此项举措。广东作为全国率先将“链长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省份,今年以来,加快实施“链长制”,从省级到市级层面,关于“链长制”的配套举措陆续出台。

系列政策都将数字化赋能的重要方向聚焦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新印发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更是旨在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02 制造业转型的四种路径 

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定了,那转型路线具体怎么走?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条路径:“一企一策”推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进一步加强数字化顶层设计;“一行一策”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普及应用,加快“上云上平台”;“一园一策”推动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一链一策”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数字化升级。 

实施政策对龙头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期盼,这与广东今年重点打造的“链长制”思路相近。“链长”发挥统筹产业要素资源的优势,结合“链主”企业“头雁引领”和生态主导优势,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引导点状的产业分布发展成链状的产业联动,进而形成网状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志强认为,方案政策根据不同企业不同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尤其是“一链一策”的提出,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重要作用,协同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广东的不同行业和企业,一直在结合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开展补链强链行动。这也为广东通过实施“链长制”,加快培育起一条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创造了重要基础。 

以在《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中被多次提及的工业软件为例,携客云供应链协同平台作为广东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示范产品之一,可为制造企业提供快速部署和满足业务需求的供应链协同管理方案。 

03携客云如何让“链”舞动起来 

携客云专注于以云和大数据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制造业提供供应链管理和优质制造资源对接的互联网化解决方案。在工业软件服务商被《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重点点名前,携客云就在持续推行稳链补链强链的系列措施

 政策提倡“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方式降低企业“上云上平台”门槛和成本。而携客云供应链协同平台是新一代SRM SaaS产品,仅需传统软件10%的投入成本,即可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同时,在政策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深度融合行业知识经验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前。携客云就致力于与制造管理的各个场景的优秀应用方案形成流程互联、数据互通的整合

比如,携客云的“携选工品”接入了震坤行等优秀工业电商百万商品,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售货和采购的一体化平台。并且,“携选工品”与携客云采购流程统一,与ERP实现采购管理的闭环,让非生产物资的采购更高效、更透明!

为适应全球供应链的变化,产业集群面临换代升级的机遇和挑战。携客云持续参与广东省的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产业集群的建设,先后参与和推动装备制造、五金产业 、厨卫产业、玩具产业等多个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通过高力威、恒力泰机械、乐善机械、爱陶机电等一批地方机械行业的“链主”企业同期上线,带动供应链的供应商企业上平台。佛山地区机械行业主机企业与供应商企业逐渐在云上聚集与协作,已经开始慢慢呈现多个产业集群特征。 

各类产业集群是供应链的超级节点,在加强了供应链粘性的同时,增强了制造商对区域的依赖。携客云将始终跟随客户的应用需求,持续深入和延展业务场景的管理需求,促进“链主”及产业集群带动行业的供应资源在携客云SRM平台上聚集,织出行业多对多的供应协作网络,以及供应企业跨行业的多行业云上协作!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1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