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说 | 都2021了,你的供需协同还存在滞后性?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封“家书抵万金”;如今,量子很快,光缆很远,天涯咫尺瞬息万变! 

古代信息的传递往往具有较大的滞后性。无论是烽火、快马、飞鸽,信息的滞后程度基本都与地理距离呈正相关;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信息的传递已不再受到地理距离的限制,以近乎实时的效率进行传递。

但由于种种原因,身处被信息“轰炸”的21世纪的我们,在某些时候依然被迫承受着信息的滞后性。

某些事件发酵到全网声讨的地步,归根结底就是官方没有及时将关键信息公布! “官方发布信息滞后,常常会使谣言满天飞!”在和见多识广的业务同事闲聊时,我向他抱怨着。 

同事正色道,信息滞后性让你失去的很有限,让制造业企业失去的可是高昂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我前几个月签约的广西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子设备营销、研发、设计和生产为一体的知名综合性制造商,它在信息互通方面就存在这类问题…… 

既然是合作伙伴,为满足求知欲,去探访一下博禄德电子,进一步了解制造业企业为啥会存在信息传递滞后性不就很哇塞? 

01
供需协同滞后性 
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 

沟通中,博禄德电子CIO郑总表示,“企业间各部门之间很难实现关联互通、信息共享。我们的采购系统和供应商的业务部门就存在信息滞后或脱节,供应商无法第一时间便捷的获悉我们的订单信息,我们也无法及时将订单的变更信息通知到供应商。” 

为了实现信息与业务流程的互联互通,单在东莞分公司,博禄德电子就安排了十多个采购员与供应商进行订单协同。郑总叹了口气,“没办法,若采购订单的信息无法协同到位,很容易出现停工待料或呆滞库存的局面”

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阻力使博禄德电子难以实现采购订单的实时协同呢?

下订单的流程繁琐 

过去,采购员下发订单需要先从erp系统中导出订单,转成pdf文档后再通过QQ、微信、邮件等社交平台分别发送给对应的供应商。 

采购负责人表示,“我们内部的erp系统与供应商是不互通的,只能通过人工手动操作将每月近千笔订单下发到位,庞大的工作量,需要耗费采购员大量的时间” 

沟通效率低下 

博禄德电子与供应商之间没有协同一致性的平台,采购员是通过QQ、微信、邮件等社交平台一再跟客户沟通订单情况、交期情况。

这些平台充斥着大量与业务无关的信息,在协同订单的过程中很容易错漏了某些业务信息,从而无法实时掌握订单的变更信息和交货进度

 “为了保证每月上千笔订单协同到位,我们只能增加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来对每笔订单进行跟踪。但由于是人工操作,订单管控不到位的情况还是会发生”采购负责人补充到。 

为了打通采购与供应商之间信息协同的壁垒,博禄德电子的IT部曾研发过一个SRM系统来管理供应商,但是由于系统界面不够友好,供应商配合使用的效果不佳,供需双方的协同流程并未完全实现互联互通。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增长,采购员向供应商下发的订单量也在不断攀升。为了提高公司供应链管理水平,降低人工运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博禄德电子在行业的竞争力,在自研的SRM系统宣告失败后,郑总的IT团队一直在寻求合适的供应链协同软件。

 对多家SRM供应链协同平台深度考察后,郑总的IT团队将目光锁定了为立讯、飞毛腿、乐心电子等电子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实现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携客云SRM系统! 

02 
新一代SRM系统 
供需协同online 

如何帮助博禄德电子打破供需协同孤岛呢?经过详细调研,携客云的业务团队给这家制造业企业出了两招—— 

1、简化订单下发的流程 

首先,业务团队针对博禄德电子下发订单的繁琐方式进行了优化。 

完成ERP系统集成后,ERP里的订单信息会自动同步至SRM平台。无需博禄德电子的采购员做出多余传递订单的动作,供应商即可通过携客云SRM平台自行查看订单的信息,从而简化下发订单的流程。 

2、提升沟通效率 

其次,解决供需双方信息的一致性和及时性的问题。 

携客云SRM平台是供需协同一致性平台,为防止订单信息有错漏,在web端待处理事项会被红点标注,微信也会根据订单的状态实时推送变更、交料等信息。两重保障,可确保博禄德电子实时跟进订单的状态,大幅提高采购协同的效率。

 “供需协同的难题终于顺利解决了,接下来,我们将在广西、宁波等分公司上线使用携客云SRM系统”郑总欣慰的说道。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7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