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说 | PK供应商绩效考核?Excel就没输过,直到遇上这个绝顶高手!

提到泵,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水泵,印象还停留在农田灌溉方面,或许你知道泵是污水处理的重要设施,或许还会想到高楼层的供水,或许…… 

言而总之,大家对泵的印象几乎都停留在与水相关的场景!今天,小编就来谈谈「泵」这一看似生活化,其实也科技化,可「盐」可「甜」的「真相」泵~ 

01、国民经济中泵的身影无处不在 

泵是输送流体或使流体增压的机械。它将原动机的机械能或其他外部能量传送给液体,使液体能量增加。泵主要用来输送水、油、酸碱液、乳化液、悬乳液和液态金属等液体,也可输送液、气混合物及含悬浮固体物的液体。 

除了在农业灌溉、城市市政、生活用水等方面深度应用外,泵还在半导体工业、矿业和冶金、电力、石油、化工、消费、国防、船舶制造等多个行业广泛应用。 在国民经济中,泵的作用不可忽视,是生活和工业中不可缺少的通用机械!  

02、国内泵业迅猛增长冲出竞争重围的关键点在于? 

近些年,国内泵业以每年11%—12%的速度增长,高于世界泵业的增长率,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的逐渐成熟和需求的不断扩充。 

据统计,我国有一定规模的泵制造厂家达2000余家。全部泵业约生产450系列,5000余个品。由于未来几年国内需求旺盛,国内泵业有十足的发展空间,但与国外产品相比,国产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面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 

那,问题来了,究竟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突出重围呢? 

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研发专利。 诚然,专利不可谓不重要。但对于泵业企业而言,并不是决定因素。毕竟,新的专利形成商业用途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是否快速接纳也无法预知! 

为了给信赖小编的你们一个准确答案,小编跨越了一百多公里,对国内外知名制泵企业——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度探访。  

肯富来创立于195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制泵企业。公司营销及服务网络遍及全球各地,在东南亚设有分公司。真空泵和离心泵产品被认定为广东名牌产品,并以高效节能、运行可靠而享誉海内外市场。 

沟通中,肯富来CIO陶总说到,相对而言,供应链管理的差距是突破激烈市场竞争的首要因素,供应商管理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是行业的“痛点”: 

供应商绩效难评估
肯富来需要对上百家核心供应商进行绩效考核,由于没有专业的供应商管理软件,评估的数据量又多,两三个季度才能出一次供应商绩效报告。同时手工记录很容易存在错漏,统计结果总是差强人意。 

肯富来的收货现场

绩效报告的生成具有滞后性
虽然肯富来借助了WMS、ERP等系统来管理仓库和订单,但由于各系统之间相互独立,采购员无法在第一时间与供应商就订单的答交满足率、交货准时率、批次合格率等信息进行及时/详尽的协同。绩效报告评估周期需要6-9个月,供应商服务改善进度十分缓慢。

绩效结果难以可视化呈现
过去,肯富来用execl表单来统计供应商绩效,各个供应商的优良情况难以可视化呈现,难以精准找出“拖后腿”的供应商,做出针对性的加强理。 此外,订单协同难度大、图纸跌代繁复易出错、条码和送货单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也困扰着肯富来。 

肯富来的仓管人员正在处理入库单(右一:肯富来CIO陶总) 

随着公司的发展,客户和销售额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供应商数量也随之增加,供应链变得越来越庞大。通过不断捕捉市场风向,肯富来敏锐意识到供应链进行数字化升级是十分必要的! 

03、携客云助力肯富来做制泵企业供应链数字化的变革者

 “上线周期、投资回报率、系统稳定性/灵活性是我们选型SRM的侧重点”,陶总介绍到,“传统软件的上线动辄需要耗费大半年的时间、投入几十万的成本,投资回报率及系统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还不能十分确定,决策风险太高。” 

诸多的考虑因素也让陶总的团队在选型SRM时消耗了大量脑细胞,最终,在业内合作伙伴的介绍下,接触到携客云SRM。 在携客云的业务团队上门演示后,肯富来的高层就坚定地选择了携客云,希望通过携客云的SRM协同平台,帮助自身打造供应链管理新模式。

 “携客云SRM系统1天即可上线,可以对供应商的全生命周期、采购的全业务流程进行管理,此外,虽然携客云是标准化的系统,功能十分完善,完全能够满足我们供应链管理的需求,无需二次开发,也不需要进行维护,减轻了IT人的工作量”,陶总赞叹道。 

而携客云也不负所望,帮助肯富来顺利解决了供应商管理的难题。 首先,在线规范供应商绩效管理 携客云SRM平台会记录答交满足率、批次合格率、准时交货率等诸多数据,省去手工整合统计繁琐评估的评估过程,多维度全面考核供应商绩效。 

供应商绩效可自行设定
肯富来可在携客云SRM系统上自定义评估供应商的绩效标准,从能力、绩效项、权重占比等多维度设置,一个月出一次供应商绩效报告,以保证供应商绩效评估符合肯富来的管理需求。 

其次,绩效结果与供应商即时共享供应商的绩效数据在携客云上是即时共享的。供应商每月都可以在线实时查看最新的绩效评分,这可以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促使供应商提高原料品质、配合度、服务态度、及降低价格等。 

再次,供应商绩效可视化呈现 在携客云SRM平台,肯富来可以通过图表的方式清晰地看到所有供应商的整体绩效及综合能力,每家供应商都会有相应的绩效得分,可帮助采购团队迅速判定供应商的优良情况,及时进行有针对性优化。 

供应商绩效表 

除了解决供应商管理的难题,携客云SRM系统还帮助肯富来解决了订单协同难度大、图纸跌代繁复、条码和送货单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实现了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在成功上线的近三年的时间,携客云助力肯富来打造出了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标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3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