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供应链,你缺少了什么?

美国著名供应链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弗曾说:“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那么,如何决胜供应链,你缺了什么?

  • 供应链管理对于企业的价值何在?

看看丰田、苹果就知道了。

一家伟大的制造型企业,一定有一套成熟高效的供应链,以及与其配套的管理制度与流程。反之,亦然。

戴尔为什么能做到7天发货,zara为什么能做快时尚,为什么一个沃尔玛这种靠卖低利润产品的零售商能做到零售业巨头。这里就有供应链管理的功劳。

想想老罗做手机的全过程,你就知道供应链要断了,产品再好也没法卖出去!

如果将企业比喻成一个人,供应链就是人体的筋脉和关节,连接了大脑、五官、心脏等,是决策能够得以实现的绝对中坚力量,成熟的供应链是企业有效率达成目标必不可少的条件!

眼下的商业社会趋势,供应链管理更是很多企业(主要是制造型)绕不去的坎。对企业财务指标的作用越来越占主导作用。尤其是多品种小批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小米的饥饿营销,可能规避了很多供应链管理的难题。但其实是带着供应链思维的人,才能催生出饥饿营销这种手法。这本身也是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成功。

  • 案例:英特尔的供应链整合之路

早期,英特尔和很多公司一样面临着各部门各自为战、重复采购、库存成本高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英特尔开展了一系列对其今后发展意义深远的供应链整合计划。

第一步:内部整合

1994 年,英特尔专门成立了一个供应链管理部门,并于 1996 年在公司上下全面推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即 ERP ),进行企业内部的供应链整合。在ERP 系统中,公司各部门可以共享信息,整个计划从订单管理、生产安排、需求预测、物料采购、库存管理等都在这一个系统中融会贯通、高效集成。

第二步:外部整合

虽然经过了内部整合,但是英特尔还是会遇到诸如库存积压、停工待料、延迟交货等问题,因为虽然实现了企业内部的供应链整合,但是企业上下游之间,也就是企业同供应商、用户之间尚未实现信息共享,企业无法获得供应商与客户的供需信息,只能凭借自己所掌握的资料来统筹安排,这就难免陷于被动。

于是英特尔又将供应链整合计划推广至企业外部,与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通过企业内、外部供应链的整合,英特尔不仅优化了企业内部的管理流程,而且将企业与供应商、用户有机联系在一起,实现了资源和信息共享,这样既加快了供应链上的物流速度,又减少了各企业的库存量和资金占用,还可及时获得最终消费市场的需求信息,使整个供应链紧跟市场的变化。

  • 决胜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有捷径

数字化浪潮之下,传统供应链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企业变革、创新升级势在必行。

传统企业该如何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迎接新机遇?又如何利用数字化供应链实现内部产业变革与升级,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

10月18日,由阿里云创新中心指导支持,南海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主办,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携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南海高企行 | 走进联邦家私,探索工业互联网时代高新企业供应链新模式」课程,邀您同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4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