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从“绕过流程”到“拥抱流程”

  • 数字化转型的力量

企业越来越认识到,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采购流程能大幅提升竞争优势。我们发现《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9家在向股东披露的年报中指出,数字化技术对其采购业务至关重要。

为什么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浪潮的到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以生产为主导的商业经济模式,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其中有外部和内部两种因素驱使。

外部因素就是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那么企业将会被用户抛弃、被竞争对手超越、被市场边缘化,以致最终出局。而内部因素则是数字化转型可以捕获新的市场机会,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商业市场中提前占位。

  • 从“绕过流程”到“拥抱流程”

管理层深知,只有变得更加灵活高效,才能在新时代生存和发展下去,因此在面向客户的营销、销售、服务以及许多重要的供应链智能中都争相开展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采购系统可自动执行重复性任务,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它通过人工智能和便捷的在线工具,方便所有采购人员实时获取业态洞察与数据分析。它通过更新、更智能的方式,利用数据模型,为企业的日常运营和决策提供更全面的支持。它还能改变采购人员、供应商和其它第三方的互动方式,提供全新的协作平台。

数字采购体系是基于深入而丰富的数据而非繁复的流程,通过精简用户作决策和执行决策的流程,鼓励相关人员“拥抱流程”而不是设法绕过流程,给予用户符合预期的体验。

换言之,用户甚至都感觉不到是在“走流程”,他们只会看到有价值的信息,并执行相应的采购行为。

  • 如何进行采购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采购并不是简单的IT技术升级,而是要告别采购部门沿用几十年的运营模式,帮助企业从采购1.0、2.0阶段迈向采购3.0、4.0时代。

这对企业内部采购部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购部门领导者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什么样的采购体系才能满足企业发展要求?如何转型成为真正的数字化采购组织,构建一个数据丰富、分析驱动、智能的采购中心,是把握机遇、获得成功的关键。

5月28日,由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指导,佛山CIO联盟主办的「数字协同,让每笔采购业务都高效、受控」研讨会,联邦家私CIO邹小川为您现场分享供应链管理分享,特邀请企业高管与供应链管理人员,从「采购与供应链新模式」视角出发,与携客云供应链专家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时代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新模式!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