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说 | 在音品,有效跟催订单仅需一个动作!

​作为一名采购员,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工作日,抑或是休息日,都会饱受“跟催订单”的摧残,随时做好被迫加班的准备!

小编前段时间去探访长期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一流电声产品和服务的音品(国际)有限公司时就发现,他们也曾没日没夜的低效跟催订单。

这并非是采购员们在上班时间内工作不尽心;相反,他们抓紧每分每秒地跟进订单、协同交期、询价、寻源……

在音品高层解惑后,小编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采购跟催效率不高,如何才能高效采购跟催?


01
人工作业短板,供应链管理的大“包袱”

经过25年的发展,音品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建立了综合竞争力。从声学精密元器件到声学模组高精度自动线的自主设计与制造,音品打造了在价值链高度垂直整合的精密加工与智能制造的平台,可为消费电子领域的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随着近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除了产品品质外,音品高层对管理方面的要求也达到了新高度。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音品高层期望借助信息化的力量,构建敏捷受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供需双方的协同成本、提升供应链的敏捷性,从而保证企业的利润率

沟通中,音品采购经理黄经理表示,“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了通过软件管理供应链的必要性,毕竟长期通过人工作业进行供应链管理造成了很多的困扰,尤其是在订单跟催方面!”

音品的5个采购员每月需和上百家供应商协同跟催1800多张采购单,3000多种物料。由于供需双方没有正式的协同平台,效率比较低下,采购员需在QQ、微信、钉钉等各种平台沟通物料的的进度信息,再通过表格来记录协同,效率低下还容易出错。

传统人工作业的跟催方式虽然能够勉强完成跟催,但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而且每笔物料都是采购员单线跟进,黄经理和PMC在采购统筹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旦物料交期异常或生产需求发生变更,具体信息不能及时反馈至供应商,很容易出现停工待料或库存呆滞的情况。

事实上,低效跟催一直是采购的主要痛点,尤其是对于多品种、小批量的离散型制造企业而言,如何实现采购业务的高效管控成为了悬在头顶之上的“炸弹”。而对于音品而言,人工作业的短板,俨然已是挂供应链管理的大“包袱”。


02 
一个动作甩掉“包袱”,有效跟催订单

经过一段时间的选型,并针对数字化战略、业务需求以及业财一体化等多维度的系统考量之后,音品做了一个动作——上线携客云供应链协同平台,最终成功甩掉供应链管理的大“包袱”。

首先,筛选出绩效高的供应商下单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音品在下发采购订单前,会先通过携客云的供应商绩效管理模块,筛选出交货准时率、满足率高,品质状况良好的供应商。

黄经理比较感慨,“这为后续的订单数量协同、交期协同、质量协同减少很多麻烦!”

其次,在携客云平台协同订单信息

携客云是专业的订单协同平台,物料种类、交货数量、交货日期等信息都会在平台上精准实时传递。此外,关于订单的待处理事项会以红色标注,音品的采购员和供应商想错过关于订单的信息都难,物料只能乖乖按照采购跟单的诉求按时按量抵达。

再次,可视化看板,物料跟催更精准

可视化送货看板可以清晰呈现所有来料的进度。

借助看板,采购跟催目的性更强,效率也会更高。黄总对携客云这个功能模块也比较满意,“一旦生产需求发生变更,我也可以更好的去统筹整个采购规划,及时进行调整,最大限度避免了停工待料或库存呆滞的局面”

送货看板只是携客云平台诸多看板平台中的一个。此外,还有排程看板能使供应商精准获悉什么点该送什么料、生产计划看板提醒供应商该备什么物料……

最后,物料信息在线实时掌握

除了在web跟进订单状态外,音品采购及其供应商还可以通过手机实现上述所有有效跟单操作,告别线下跟单的种种不便,做到24小时轻松掌握物料动态!

当然了,携客云作为细分行业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软件,除高效跟催外,还帮助音品在供应链管理的其他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

  • 高效询价,以前需要用表格逐一收集整理供应商报价,耗时耗力;现在可以通过携客云平台统一进行多家询价,直接打印汇总的比价单,省心省力;
  • 高效收货,以前每天需要手工录入上千批物料信息,工作量大且易出错;现在直接扫码入库,简单高效,不易出错;
  • 构建完整的应付账款流程,以前合同邮寄易丢失,不易保存,现在搭建合同-送货-收货-质检-对账-发票-付款在线全流程串通,规范应付账款流程;
  • ……

如果你也有上述痛点,或者其他的供应链管理难题,欢迎了解携客云供应链协同平台,1天即可上线数字化系统,功能模块灵活按需配置,大大降低企业数字化升级成本。

目前携客云已经帮助1000+企业用户成功上线应用,对于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具备丰富的经验。期待与您合作,打造下一个供应链数字化标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8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