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说 | 你的收货效率,为啥被吊打?

01一个小错误 引发的收货惨剧

最近突然回想起了一件糗事: 大学同学帮小编邮寄毕业证时,小编给出的寄件信息有误,在检查不到位的情况下就发给了同学。 结果可想而知,快递小哥费了多番周折,原本三天就能收到的件,五天才收到。 ​

那可是毕业证啊,差点就不能顺利毕业了”,小编对着同事唏嘘道。

听了我的不美好回忆,一位经常跑工厂实施项目同事很是嗤之以鼻,说道,“你这都是小case,我们客户收货入库一般是1 v n模式,同时收多家供应商的来料,就算不出错,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批料入库,没个两三天搞不定;万一物料号、采购单号、数量写错,收货效率那个低下,可以用‘车祸现场’来形容。” 

这引起了小编的好奇心,为了一探究竟,去探访了国际领先的玻璃深加工解决方案及配套设备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索奥斯(广东)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02单据上的信息 供应链人的泪 

已经凌晨了,索奥斯的仓库前还是十分忙碌,收货人员正在逐一核对单号、料号及数量,点收物料。 

采购主管说到,索奥斯的生产车间都是昼夜不停歇的。为保障生产部能够及时领料,收货人员只能加班加点核对物料,检验质量,保障物料及时入库。即使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由于我们和供应商都是手工操作,单号、料号、数量这些数据还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错漏。

问题来了,万一数据出现错误的话,会怎么样? 生产无法领料

收货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是将来料录入ERP,若供应商提供的单号、料号有误,来料就无法顺利入库,生产那边也就无法领到生产物料,严重的话会产生停工待料的情况。库存数据混乱

若仓库人员在录单的时候,一不小心将A料错录成了B料,就会造成库存数据混乱,不仅占据现金流,还存在物料呆滞的风险,甚至打乱整个生产计划。增加仓库工作量

无论信息存在错误的订单是否顺利入库,最为头疼的都是收货人员。他们每天都需要对大量订单反复核查,沟通的对象也有上百家,极大的影响了收货入库的效率。 然鹅,1v100+的沟通模式,就算订单的信息没有出现错误,也会是项大工程! 想到这,小编不禁就头大~ 

加之ERP系统比较复杂,如果某一时段人员流动频繁,新员工又不能够快速熟悉系统,核对收货单耗时比较长,入库的效率同样会大打折扣。 

你以为这就是手工打单的所有弊端了吗?天真! 索奥斯每周发出的采购单有几百份,每张采购单又对应着入库单、检验单和收货单,如果每张单都是A4大小,那每个月的耗纸量就约等于两棵20年的树,这是一件极其不环保的做法。  

03一个方案 拯救收货“车祸现场” 

那,究竟有没有方法可以保障单号、料号、数量的正确性,大幅提升收货入库的效率? 

当!然!有! 

在索奥斯对市场上的信息化系统做了深度调研之后,公司高层将目光锁定了上线速度快,实施成本低的携客云SRM供应链协同平台。 

让索奥斯采购部惊喜的是,首批邀请上线的五十家供应商中,有一半已是携客云平台的资深用户,几乎不需要经过培训,就能马上开始使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邀请了上百家供应商上线,整个过程极为顺利。

供应商的配合为索奥斯解决单据输入的难题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首先,在携客云SRM平台,采购单、送货单上面的单号、料号均为索奥斯设定,不会出现双方料号不一致的情况,来料的核对更为简单; 

其次,采购订单的所有信息都是由供需双方在线协同完成,双向监督,订单信息的正确性有保障; 

再次,索奥斯在来料确认收货后可直接在携客云SRM平台做单,手工操作简单,一键收货,订单自动转入ERP,不易出错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这三大特性的拉动下,索奥斯的收货效率、收货的准确性有了大幅提升。

采购主管和小编在沟通时就感概道:“从没想过可以如此顺畅的解决掉打单的难题,可以如此高效的收货入库” 

除了拯救收货“车祸现场”,单据协同线上化也给索奥斯带来不少额外收获: 

更环保,通过携客云SRM平台,索奥斯无需打印纸质采购单、入库单、检验单和收货单,就可以和供应商进行订单协同、收获协同和入库协同,订单的信息都会保存在平台上,几乎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答交更精准,以前打印纸质订单的时候,索奥斯无法确认供应商答交的情况,无法掌握供应商交货的进度,通过携客云SRM平台,可以施行送货单打印管控,答交也更精准了。   

画外音:如果你的工厂也存在上述痛点,或者其他的供应链管理难题,欢迎了解携客云新一代的SRM协同系统。目前携客云已经帮助1000余家的企业用户成功上线应用,对于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具备丰富的经验,我们期待与你合作,打造下一个智能采购标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20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