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供应链数字化顺势而为!

9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与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共同承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活动”–“新基建”之下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市龙华区维也纳酒店举办。

本次研讨会是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科普月活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活动的第二场活动。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首届深圳科普月于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各区开展,已形成了“深圳主场活动——各区分会场活动——各部门特色活动——全市科普资源联合行动”全市联动的生动局面,132项活动紧紧围绕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题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将为深圳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一木

会议由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一木主持,以“新基建赋予工业新动能”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扶持政策、基础服务建设、典型应用案例分享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政策为媒大行数字化之路 

从 2018 年至今,共有 7 次中央级会议或文件明确表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初,“新基建”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持续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在于新型基础设施具备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既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又适应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转型需求,在补短板的同时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已然成为了国内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主引擎,不少企业已布局工业互联网,纷纷推出自己平台、产品或战略布局,力求抓住“新基建”下工业革命新机遇。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软处四级调研员邹进兴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软处四级调研员邹进兴为参会嘉宾带来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通报”。邹先生就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工业互联网相关安全管理法规、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邹先生表示,深圳市应抓住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机遇,贯彻落实国家的决策部署,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发展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供应链数字化 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推手 

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约为6002亿元,同比增长12.87%。预计未来几年(2020-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3.6%。随着产业政策逐渐落点,市场空间将有望加速,并预测在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2015-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CCID,

GGII整理 面对工业互联网这块大蛋糕,每家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布局。而供应链运营能力作为制造业基本的运营能力之一,在产品生产制造流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着对市场变动情况做出最迅速反应的基本诉求,不少制造企业会选择将数字化的第一站锁定在供应链。 

深圳市携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剑锋

深圳市携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剑锋在会上就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度的分享。张总表示,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供应链之争已悄然成为了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之一。完整高效的产品供应链体系不仅需要公司内部产品设计、生产计划、仓储物流及销售等多个部门的协调合作,还需要外部材料供应商、外协加工商、物流服务商等资源的整合。 

中国制造企业约有300万家,实现企业内部信息交互的有80%,而实现采购商与供应商之间的供应链信息化的只有5%。张总认为,随着生产、物流、信息等要素不断趋于智能化,整个制造业供应链也应朝着更加智慧的方向迈进。 

数字化下的供应链模式,打破了供应链各环节的隔阂。携客云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采购管理的密切融合,开发了一套高性价比的SaaS化的SRM系统,系统可与十多种ERP集成,一天即可上线,同时功能覆盖供应链优化和供应链协同两大部分,实现供应链全流程协同,具有即时、可视、可感知、可调节的能力。

当前,供应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商业模式在不断变化,客户期望值在增强,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市场需求大幅波动、竞争不断加剧。加之,宏观环境异常动荡,无论贸易、疫情,还是国际关系,都让当代的供应链管理越来越难。制造企业想赢得未来的竞争,必须快速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努力提升自己的供应链竞争力,而携客云,不失为一个可靠的选择!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7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