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数字化与产业资源互联,助力照明产业敏捷经营与提升赢利能力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照明行业迎来重大挑战的同时,也充满着无限机遇。为给企业带来行业发展的最新应用理念和科技成果,帮助企业提升转型升级能力,找到创新的着力点,由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中国照明网主办的「佛山市照明产业数智化转型高峰论坛」于2月27日在佛山举办。

携客云供应链资深专家魏薇受邀参会,并分享了「采购数字化与产业资源互联 ——助力企业敏捷经营与赢利能力提升」的主题演讲,希望能给照明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带来启发。

01 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企业赢利能力

在制造体系里面,设计负责开源、突破市场,而供应链是企业获利能力的核心。

很多制造业特别是照明行业,除了直接成本-材料的成本占了50%-70% ,还包括交付成本、质量成本、创新成本,在设计上,供应商配合、寻找新供应商的创新成本也来自供应链的支持,所以说供应链体系是利润的关键,因为它跟直接成本、交付成本、质量成本、创新成本息息相关,优化供应链管理是企业成本最重要的优化。

然而,大部分制造企业普遍依靠人工管理供应商,制造资源难以在线上进行互联与共享,存在供应商引入不规范、订单变更不及时、交期不可视、质量改善难同步……等状况,低效的供应链管理制约了企业经营能力。

魏老师表示,供应链的低效、异常与管理工具相关,需借助优秀的工具,建立完整的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模式。

一方面是生产物资采购的数字化,由企业内数字化,迈向供应链间的数字化,实现跟供应商之间的协同更敏捷、更高效、更有效率。

另一方面是非生物资采购的平台化,依靠平台庞大供应资源,实现采购流程数字化。依赖工具的进步,建立高效与可控的精益化供应链管理体系。

在建立完整的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模式过程中,携客云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让我们结合实例,看具体效果。

02 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供应链敏捷协同

以国内外知名集开发、销售、生产于一体的大型灯饰制造商——「粤灯照明」为例,看看他们是如何用一个月的时间做到供应链管理敏捷高效的。

每天穿梭于新厂房和老厂房之间,与PMC、仓库等各个部门协同采购订单的信息,是佛山市粤灯照明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工作人员的日常。

“我们集中时间精力在工位处理订单的情况并不多见,加之与供应商之间没有良好的交流工具,采购管理碎片化问题比较突出,只能以较高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与供应商进行交流协同。”

追根溯源,粤灯照明供应链管理的碎片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价格管理碎片化、订单确认碎片化、供应商来料进度信息碎片化、交货信息碎片化。

那他们是如何在一个月内借助携客云,实现供应链敏捷协同?

从人工管理到数字协同,高效管理供应商

粤灯照明将供应商管理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供应商从潜在、评估、引入,到正式交易及退出的全流程管理全部在线上完成。采购过程中各环节的动态信息,通过携客云SRM系统自动同步,省掉大量人工整理碎片化信息的繁琐工作,大幅提升效率。

平台在线管控,供应链可视、可控

携客云平台会将订单下发、订单变更、交期确认、来料进度、交货明细、质量改善等环节中的动态信息自动同步至供需双方,粤灯照明的采购员、计划,以及供应商可在线实时处理,并可直观地实时获悉每笔订单具体的进度状况,管理高层亦可全面把控订单进度、实时查看完整数据和可视化的图表分析。

此外,应用携客云平台后,粤灯照明的供应商在送货前会通过平台预约送货和发送送货通知,采购和仓库可提前查看具体送货明细,并做出预案准备,有效保证合适的物料在合适的时间点抵达工厂,保证生产顺利进行,同时减少库存占用。

借助携客云系统,粤灯照明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就能大幅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

03 非生物资采购,平台化采购新模式

采购部门除了负责大部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至关重要的生产物资,办公、劳保、辅料、易耗品等零散化非生产物资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非生产性物资贯穿着企业的整条价值链,几乎覆盖企业的各个职能板块。

但非生产物资特点就是零散、少量、多品类,存在线下采购,琐碎且品质难保障;采购量小,很难有议价优势;品类繁多,大量零散供应商难管理;无法管理采购流程流程与数据等采购难题。

平台化采购是非生物资采购的新模式,携选工品作为制造业非生物资数字化采购平台,横向连接“京东”“震坤行”等行业内大型平台数百万商品,纵向打通携客云SRM供应链管理全流程,制造企业可在平台实现采购、销售流程与内部ERP系统集成,高效形成管理闭环,可帮助制造企业实现高效采购,有效解决非生物资零散、少量、多品类等采购难题。

目前,携客云已带动供应链上的20万+供应商企业上平台,逐步形成在全国地区制造业各细分行业企业与供应商企业在云上聚集与协作,其中灯饰照明产业集群已包含粤灯照明、还有嘉美照明、佛达信号、银河兰晶、善照汽车、奥科特股份、昭信照明灯等上百家照明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企业。逐渐推动所有的供需关系形成分布链接的网络结构,最终实现全产业链供应链高度共享与协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20 − 3 =